close

 

耳鳴眴暈治療6個最重要觀念-中醫治療4步驟徹底搞懂(林宏傑醫師新莊耳鳴眩暈治療經驗)


 

耳鳴眴暈全文提綱重點

 

1.睡眠不佳導致耳鳴

2.耳鳴眴暈的關係

3.耳鳴患者必須要調理情緒問題,談歷史上患耳鳴名人

4.耳鳴上火、治療耳鳴瀉火吧!

5.針灸中藥耳鳴處理策略與究竟思考

6.耳鳴治療應該保持樂觀

耳鳴眴暈解決方案徹底搞懂.新莊中醫推薦.jpg

1.睡眠不佳導致耳鳴?

 

我們的患者中。7~8成的耳鳴患者伴隨睡眠障礙問題,睡不好會導致身體處於緊張狀態,身體處在慢性發炎的上火狀態

這時就必須平肝風,瀉心火。解決火氣上升導致的生理失調。

聽覺系統容易因睡眠不良的因素干擾,進而觸動耳鳴。

許多患者長期處在耳鳴的恐懼狀態,心理恐懼耳鳴又更加大耳鳴感受,因此陷入越鳴越怕的惡性循環。

這時候中藥及針灸的優勢便在於,疏肝解鬱。緩解自律神經緊張,並且以降火平肝來達到交感神經放鬆的狀態。


 

2.耳鳴與眴暈的關係?


 

在林宏傑醫師的門診患者中,耳鳴跟眴暈常常是相伴發生的。耳鳴的主要原因除了內耳問題還有耳咽管狀態以及自律神經三大方向。當然這其間必須持續維持睡眠的穩定,改善睡眠品質。

至於眴暈,我們來羅列我們臨床上常遇到的眴暈因素,並回顧一下眴暈的成因。

其間與耳鳴的關係,

也將一一點出。


 

(1)美尼爾氏症

 

典型症狀為眴暈耳鳴耳悶塞。其水腫部位為內耳三半規管,然而三半規管既已水腫,其前庭部位常常也是水腫狀態。耳悶塞的感覺除了內耳的水腫,中耳發炎,耳咽管不良也會引發。這時就必須搭配藥物消除水腫。這也是中藥的優勢之處。

 

(2)前庭神經炎  

 

我們的臨床經驗,部分患者的耳鳴及眴暈,是在某一次的感冒之後產生。醫學上也一般推測為病毒感染前庭部位,常常合併噁心嘔吐。

我們的看法是:前庭部位的發炎水腫也是造成耳鳴的原因。

中藥以瀉火平肝來解決,並搭配抗病毒中藥來解決反覆慢性感染問題。

臨床上多獲得不錯的效果。

 

(3)腦幹血液循環不良症

 

   某些低血壓患者、因為血液循環不良,椎底動脈或分支發生循環不良

透過把脈,我們發現心脈無力的患者,心臟問題造成血液灌流量不足時,均可能造成內耳的缺血或缺氧,進而發生眩暈。

這種治療方法比較特殊,補心脈、強心氣才是正解。

因為虛證導致的耳鳴佔的比例較小,但仍然應該分辨清楚。

 

   

(4)頸性眩暈聽神經瘤

 

  原因為頸椎偏斜,患側我們以頸椎檢查法檢查常發現對應平衡聽覺的椎體偏斜。必須利用針灸及脊椎矯正手法復位偏斜的頸椎。這部分藥物及單純針灸也是不夠的。

復位頸椎搭配針灸後,臨床上對耳鳴的幫助有時來得很迅速。

原因找出來了,才不至於不斷的吃錯藥。

至於聽神經瘤檢查,若發現聽性腦幹反應檢查異常,最好再做MRI以進一步確診。


 

(5)耳石脫落

 

林宏傑醫師的患者中,有部分為虛證的患者,我們也同時建議他們去醫院檢查。因而兩相印證。

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是因為「橢圓囊」中耳石脫落,飄流到了負責平衡感的半規管中,因而誘發眩暈。內耳的耳石原屬於正常的身體構造,只是它跑到了不該去的地方。除了必須利用耳石復位術使耳石歸位外。

耳石脫落原因屬於中醫氣虛範圍。必須補氣,使耳石可以維持在定位不至飄移。

然而補法有其限度,我們發現患者自行錯誤進補導致的上火狀態實在太多。因此必須醫師透過把脈來決定該怎麼補。


 

3.耳鳴患者必須要調理情緒問題為何?,談歷史上患耳鳴的名人

 

我們發現耳鳴與個性關係非常大。甚至可以說、這類人得到而名的機會簡直是其他人的數倍。簡單舉幾個例子來說吧。

 

希特勒

 

性格自負﹑自大﹑自信﹑固執﹑堅強﹑急躁﹑強悍﹑專斷

發生了藥物中毒而遺留嚴重耳鳴。

 

評析原因:個性急躁,交感神經無法放鬆,自律神經失調,交感神經亢奮

內耳血管收縮。必須中醫疏肝解鬱瀉火


 

貝多芬

 

性格孤傲,剛強自尊,平日閉門謝客,喜歡沉浸在自己的小天地

就是因為耳鳴影響到聽力,最後變成全聾。

評析:個性急躁,完美主義。僅神緊繃,這便是耳鳴治療的大忌。

 

梵谷:

 

梵谷性格孤僻古怪,不善於接近人。 很多人認為他沒有什麼朋友,一生都過著孤獨的生活。精神失常,耳鳴痛苦不已,精神失常嚴重到甚至割下自己耳朵。也因為耳鳴和眩暈,在當時被當做精神病來治療,最終受不了耳鳴的困擾。

 

評析:躁鬱,心情壓抑,自律神經失調,交感神經亢奮內耳血管收縮

 

雍正皇帝

 

有絕對的控制欲,是位極端的「細節控」,自負、性急、殺伐決斷。據說每天睡眠僅4小時。

雍正皇帝被耳鳴,耳聾折磨,御醫束手無策。加上政務繁重,晚年情緒幾乎處於潰堤邊緣。

足見古代耳鳴就是個相當棘手的醫療任務。但有幸,解剖的發展與突破。我們知道耳鳴其實是緣自於中內耳的循環不良所致。

 

評析:睡眠不足,身體處於上火階段,慢性發炎比例提高。內耳慢性發炎,易導致組織水腫,個性急躁,交感神經亢奮,內耳微血管收縮。容易導致耳鳴。


 

以上所述都有一個共同特質,那就是

1.患者處於精神壓抑緊繃狀態

2.自律神經失調交感神經亢奮

3.過度擔心、要求完美。

 

解決方式:

這時中藥就可發揮關鍵作用,疏肝解鬱。簡單說,就是讓心情好轉。

唯有心情保持輕鬆輕鬆,才能使內耳神經血管不至緊繃,內耳血流順暢

淋巴代謝正常。水腫狀態才得以緩解。




 

4.耳鳴與上火、治療耳鳴為何要先瀉火?

 

心浮氣躁、嘴破、胃熱、晚上睡不好

身體處在發炎狀態,連帶著身上的肌肉、淋巴、腺體也處在發炎狀態

發言發炎狀態的組織水腫是常見的,濕熱互夾的結果,便導致睡眠不安。

口乾舌燥,精神緊繃。內耳組織持續發炎等惡性循環。

 

必須要瀉火平肝,調節體質,將濕熱及上火體質提整過來。


 

5.針灸與中藥的耳鳴處理策略與究竟思考?

 

1.找到耳鳴原因

  臨床上並非耳鳴皆屬血管不通,不建議貿然服用血管擴張劑、臨床上發現因血管阻塞的這類思考不見得符合實際狀況。若是由於鼻過敏或胃食道逆流引起則必須解決這些內科症狀。

2.改善睡眠

精神必須穩定,睡眠也必須同時改善。臨床上患者服用的西藥抗焦慮劑雖不見對耳鳴有直接改善,但因為心情穩定放鬆,睡眠品質較佳。對耳鳴治療也是有幫助的,而中藥及針灸的優勢在於疏肝解鬱,瀉火平肝來幫助睡眠,且沒有醒後昏沉的後遺症。

3.頸性耳鳴眩暈的結構調整

透過理學檢查與利用針灸、復位手法解決頸部及顳側不平衡問題。

耳鳴患者常頸部肌肉僵硬及頸椎半脫位的問題,幾用中醫手法及針灸將頸部肌肉放鬆並將頸椎整復。

高頻率的針灸,特殊的手法解決影響耳鳴的結構性沾黏問題。


 

6.耳鳴治療為何應該保持樂觀?四個基礎基本步驟

 

1.每日針灸,每天早上與早上互比,觀察耳鳴狀況是否改變

   先以20次為一療程,初期可能有不穩定現象,但只要耳鳴有減緩的趨勢

    就應該保持信心繼續針灸。

2.內耳、中耳的發炎,耳咽管腫脹、情緒問題,睡眠問題應該輔助中藥。

  尤其耳咽管腫脹與中耳、內耳問題以水煎藥物為佳。引藥入耳中,

   降低體內陽亢發炎現象。

3.治療期間禁食高鹽、高糖、水梨(高鉀)等高滲透壓食物

    防止內耳淋巴水腫。忌喝咖啡、茶,防止內耳血管收縮。

    綠茶則容易引起鼻過敏,間接導致耳咽管腫脹,也應禁止。

4.臨床上,持續不懈治療所獲得改善的成績令人振奮,不輕易放棄是最重要的態度。

 

推薦必看專文

 

耳鳴怎麼辦?8個關鍵原因+4個解決症狀方法(台北新莊中醫耳鳴眩暈治療心得)

 

耳鳴眴暈:10個關鍵問答+3大解決步驟(新莊中醫耳鳴眴暈治療SOP)-林宏傑醫師

 

耳鳴眴暈中醫8個最新觀念與原因一次搞懂(新莊耳鳴治療經驗)

 

 

耳鳴治療中醫解決方案(台北新莊耳鳴治療心得)-林宏傑醫師

 

徹底治療感冒中耳發炎,治療中耳發炎帶來的體悟

 

耳鳴眴暈重聽治療一定要知道的幾件事與中醫觀點

 

耳鳴+耳悶:3大重點相關疾病+2步驟中醫解決方案(台北新莊耳鳴治療心得)-林宏傑醫師

 

 

耳鳴眩暈治療:8個重要觀念+5個關鍵方法(新莊中醫耳鳴眴暈治療SOP)-林宏傑醫師

 

 

😊 到 Dr.Lance 林宏傑醫師 粉絲頁   😊

 馬上了解更多資訊  掃瞄以下QR CODE

https://www.facebook.com/haveahealthy

中醫健康新觀念 Dr .Lance 林宏傑醫師 宏嘉中醫.jpg

arrow
arrow

    林宏傑醫師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