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眴暈重聽治療一定要知道的幾件事與中醫觀點 by Dr.Lance 林宏傑醫師

耳鳴眴暈重聽 重點題綱

是否得了耳鳴了?

耳鳴腦鳴區別?

去醫院檢查耳鳴醫生跟你說聽到要’’和平共處’’ 幾乎要崩潰、 心情低落怎麼辦?

耳鳴原因有哪些 ?

耳鳴能改善嗎?

耳鳴要怎麼治療?

耳鳴治療經驗

耳鳴是否會復發?  

耳鳴眴暈重聽.新莊中醫推薦.jpg

是否得了耳鳴了?

 

耳鳴以頻率區分疾病位置

 

耳鳴有分為中頻率耳鳴 與高頻率耳鳴

中頻率耳鳴聲音較為低沉, 多半是因為中耳發炎與耳咽管發炎引起。

高頻耳鳴聲音較為尖銳,類似蟬鳴,主要由內耳引起。

 

耳鳴以嚴重程度區分

 

1.只有在夜深人靜時可以感覺到,耳鳴當外界聲音大聲或吵雜時,感受不到耳鳴,這時仍屬輕微。.

2.當外頭吵雜時仍可聽到耳鳴,這時表示你的耳鳴已經相當嚴重。

3.耳鳴偶爾發作,可能因為緊張、胃酸與睡眠狀況較差時才發作,這時仍屬輕微。

 

耳鳴與腦鳴區別

 

耳鳴

主要分為單側爾鳴與雙側耳鳴,一般耳鳴可明顯區分出耳鳴的患側,但實際上,我們常常針灸一段時間後,發現患者原本以為沒有耳鳴的該側,產生耳鳴,主要是因為較嚴重的患側耳鳴較明顯,才以為另一邊沒有耳鳴,

當嚴重的一邊產生較大程度的改善,這時就凸顯另外原本以為沒問題的另一邊了。

而事實上是:一開始雙側耳鳴就以不同嚴重程度同時存在著的,其僅僅程度不同而已。

 

腦鳴

主要為耳鳴位置的改變,自覺耳鳴由腦部發出,常伴隨頭暈和記憶下降,耳鳴範圍較廣。事實上腦鳴仍然是屬於耳鳴範圍,當兩側同時耳鳴,便以為聲音由腦中發出,同時內耳淋巴水腫的位置也決定腦鳴的方位。




 

去醫院檢查耳鳴醫生跟你說聽到要’’和平共處’’ 幾乎要崩潰、心情低落怎麼辦?

 

1.勿驚慌,耳鳴是可以改善的。只要找對方法治療。

2.情緒保持輕鬆,交給醫師。越緊張耳鳴將更嚴重。

3.切勿聽信偏方,服用來路不明藥物,可能將一發不可收拾。

4.如果是來求助我們,應該照醫師提醒的衛教確實遵守。因為那關係著療效。

5.按時針灸,保持規律,需要服藥改善耳部發炎狀況,也應該耐心服藥。

 

只要把握住原則,遵照醫囑,其他的擔心都是不必要的。


 

耳鳴原因有哪些 ?

 

慢性疾病:糖尿病、高血壓、心臟血管病、貧血。

精神疾病:神經官能症、睡眠障礙。

耳鼻喉疾病:

聽神經瘤、過敏性鼻炎、鼻竇發炎、鼻咽癌等

胃腸系病:胃食道逆流

頸椎因素:頸椎錯位

凡此種種皆會引起耳鳴,必須藉由鑑別診斷,一一釐清。

有長期耳鳴治療經驗的醫師,會協助患者找出原因。


 

耳鳴能改善嗎?

 

耳鳴有分為短中長期,發病時間越短越容易改善。臨床上我們也有患者耳鳴十年依然痊癒,也有耳鳴僅一個月但改善就耗費較多時間。

這是體質的不同,與患者配合度不同(針灸次數、服藥)產生的差異。

只要耳鳴聲音變小的趨勢已經形成,改善就是一個應該會發生的趨勢。

接下來只是耐心問題。

臨床上,配合醫囑是關鍵。

 

令人欣慰的、我們在多年的經驗體會出。

 

1.針灸是一種相當有效率的方式

但前提是必須能配合固定高頻率針灸,如果能每日針灸效果最好!

 

2.搭配水煎藥物,處理內耳問題。

 

現有的西藥多以類固醇及血管擴張為主,或者搭配維他命B12,但臨床上我們發現其實’’血管不通’’ 的假設雖存在已久,但其實臨床上朝此方向做,改善比例並不理想。

 

而在中醫的觀點我們以中藥消除水濕,瀉虛火,通耳竅常能得到較大程度的改善。





 

耳鳴要怎麼治療?

 

1.找出耳鳴可能原因,改善會引起耳鳴的病症。

2.規律針灸,最好狀況是每天針灸,保持經絡活性與通暢。

3.服用水煎藥物,直接改善中耳內耳問題,這類藥物對於改善實質的耳部

    問題效果較佳。

4.改善生活習慣、勿晚睡、熬夜。

5.心情保持輕鬆,切勿患得患失,越在意,情緒越不穩定越影響治療。

6.飲食禁忌:禁食高鹽、高糖、水梨(高鉀)等高滲透壓食物。

    防止內耳淋巴水腫。忌喝咖啡、茶,防止內耳血管收縮。

    至於綠茶,則容易引起鼻過敏,導致耳咽管腫脹,也會使耳鳴加劇。

 

耳鳴治療經驗

 

1.應以針灸20次為一個療程觀察每日早晨的耳鳴變化。長期趨勢如耳鳴有變小聲。那就是表示該名患者是可以改善的。

2.初期約20次的針灸裡時常有不穩定現象,切勿因此患得患失,應該以長期趨勢觀察,早晨與早晨之間互相比較。而不是早晨與傍晚比較(傍晚通常較大聲)。

3.如果發現曾經某一天早晨耳鳴聲音幾乎消失、或者相當小聲、乃至幾乎可以忽略。就表示這是一個有極大機率可以治癒的個案。

4.應該搭配水煎藥物時,也必須搭配,中內耳的發炎必須藉由藥物達到療效。患者時常反應,對耳悶塞的改善幫助相當明顯。

5.初期改善明顯時,疾病進入緩慢改善期,這時必須有耐心,臨床上,改善八成較為常見。但後續如要更加改善,仍然必須要持續針灸服藥。



 

耳鳴是否會復發?  

 

耳鳴是可以治癒或改善的,既然該患者曾經治癒,也曾患耳鳴,就表示有導致耳鳴的原因。

只要導致耳鳴的原因原因得到改善,復發的機率是相對非常小的。

但如果生活習慣不好,讓導致耳鳴的原因繼續不斷的發生,還是有可能繼續導致耳鳴。這點必須謹慎!

 

必看專文

 

推薦必看專文

耳鳴怎麼辦?8個關鍵原因+4個解決症狀方法(台北新莊中醫耳鳴眩暈治療心得)

耳鳴眴暈:10個關鍵問答+3大解決步驟(新莊中醫耳鳴眴暈治療SOP)-林宏傑醫師

 

耳鳴眴暈治療最重要觀念-中醫治療徹底搞懂(林宏傑醫師新莊耳鳴眩暈治療經驗)

 

耳鳴眴暈中醫8個最新觀念與原因一次搞懂(新莊耳鳴治療經驗)

 

耳鳴治療中醫解決方案(台北新莊耳鳴治療心得)

 

徹底治療感冒中耳發炎,治療中耳發炎帶來的體悟

 

耳鳴眩暈治療:8個重要觀念+5個關鍵方法(新莊中醫耳鳴眴暈治療SOP)-林宏傑醫師

 

 

😊 到 Dr.Lance 林宏傑醫師 粉絲頁   😊

 馬上了解更多資訊  掃瞄以下QR CODE

https://www.facebook.com/haveahealthy

 

新莊中醫推薦 Dr .Lance 林宏傑醫師 宏嘉中醫.jpg

arrow
arrow

    林宏傑醫師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