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醫調身體:常見4種體質與5種食物寒熱屬性教學(林宏傑醫師台北新莊體質調理推薦)

 

中醫常見食物寒熱屬性應用全文題綱

 

中醫常見食物寒熱屬性表

中醫體質調理從解構飲食元素開始

中醫調身體體質調理依據個人體質

中醫治療疾病配合藥性、飲食勿過偏極

 

中醫常見食物寒熱屬性表

 

綠茶、西瓜、哈密瓜、香瓜、柚、柿子、椰子、百香果、香蕉、苦瓜、空心菜、西洋芹、過貓、龍鬚菜、紫菜、海藻、竹筍、綠豆、鴨肉、鴨血。

紅茶、梨子、橘子、柳丁、草莓、薏仁、蘿蔔、小麥、蓮藕、A菜、小麥草、大陸妹、芥菜、芹菜、秋葵、菠菜、蕃薯葉、酸菜、黃瓜、冬瓜、胡瓜、絲瓜、海帶、牡蠣。

木瓜、芭樂、蕃茄、鳳梨、葡萄、芒果、李子、梅子、高麗菜、甘藍、芥藍、青江菜、花椰菜、青椒、萵苣、木耳。

山蘇、韭菜、韭菜花、蔥、熟蒜、薑、麻油、糯米、炸花生、紫蘇、棗、桃子、荔枝、龍眼乾、櫻桃、酒、羊肉、蝦、鱔魚。

榴槤、洋蔥、生蒜、辣椒、胡椒、八角、肉桂、烈酒。

中醫調身體、體質調理從解構飲食元素開始

 

常見食物寒熱屬性 (林宏傑醫師 體質調理講義).jpg

 

 

中醫調身體、 體質調理依據個人體質

 

人有高矮胖瘦 寒熱虛實各不同,藥有藥性,同樣的,食物也有寒熱溫涼屬性。

 

1、熱性體質

易上火、易便秘、口乾舌燥,喜飲冷,代謝亢進,平日適合食平涼之物。大熱之物,即屬禁忌。故忌炒炸及其他溫性,熱性食物。 宜平性,涼性,寒性食物。

 

2、寒性體質

手腳冰涼、形寒肢冷,體虛怕冷,代謝時顯低下,容易頭暈,外感。

宜溫補理氣調中,增強免疫力。寒涼之物即屬禁忌,故忌冰、生冷及寒性涼性瓜果等食物。 宜平性,溫性,熱性食物。

 

3、溫平體質

體質較強,不易感冒。天冷亦手腳溫暖。夏日體表清涼,排汗順暢,身體比較健康。偶食寒熱,或偶犯生冷,身體不適,亦容易恢復。平溫涼食物皆宜。

 

4.虛性體質

 

易外感,免疫低下,宜補氣、和中、調血。

 

中醫治療疾病配合藥性  飲食勿過偏極

 

治病原則  ”寒者熱之,熱者寒之,溫 者清之,涼者溫之。”

一般平性食物較無寒熱症限制。

 

然而必須注意的是,食物之寒熱可利用於矯正體質,但不可偏於極端

若長期食寒涼之物,也可能變成虛寒體質。同理,過食燥熱之物,日久也可能轉為燥熱體質,不可不慎!

 

 

邀請您分享本網內 實用醫療資訊給親朋好友  健康訊息不漏接喔!

http://bit.ly/宏嘉中醫

宏嘉QR CODE.jpg

 

 

 

arrow
arrow

    林宏傑醫師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