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必看 之1 (肥胖原因 解決方法 注意事項 與結局)

一個半月前我在診間遇到一段有關減肥的日常對話

L女:醫生 我想減肥...(臉有點臭.男友陪同一起來,男方顯得稍不耐)
醫生:你?什要減肥呀?
L女:就是覺得我大腿太粗.肚子有一圈甜甜圈 喔!不 應該是有游泳圈了吧!(男友在旁邊竊笑 @@)
醫生:那你想減幾公斤呀?
L女:15公斤會太貪嗎?
C男:她減20公斤我也不會反對的啦! 哈!(女方做勢要打人)
醫生:我望了她一下 初步估計 可能有80公斤有吧!(心想)
醫生:15KG喔?(心想 初始值較大 大有空間 應ok)我一定會幫你達成的,trust me!you can make it!
C男:我先出去抽煙,我不想看看你量體重的數字 ==”
醫生:先別走,你不想聽一下減肥注意事項嗎?順便每天提醒你阿那達...(也提醒你呀..)
C男:喔,好吧!她都已經跑過好幾家減肥診所了,每次都還要陪她來 =="
L女:就是說嘛!國父革命也是11次才成功,我只不過讓你陪我跑四五家診所..
醫生:(Orz 國父是因為減肥失敗才搞十一次革命的嗎?)

初步量測 L女 身高163公分,體重78.6公斤,體脂39%

於是我先對2人進行衛教

一肥胖成因 1遺傳2種族3年齡(年齡增長 肥胖率增加)
      4性別(女性肥胖比例高於男性)

                    5環境因素(高能量飲食導致肥胖)

                    6飲食習慣 
       體重主要是由熱量的攝取與消耗之間的消長決定 對大多數人而言肥胖由於能量攝取過多消耗相對不足導致
    A.糖與肥胖:正常生理70%由糖分提供攝入的糖除提供能量外,可轉變成肝糖原,肌糖原,還可轉變成脂肪。

            B.脂肪與肥胖:人體內脂肪分兩部分,即脂肪與類脂。脂肪由一分子甘油三分子脂肪酸結合而成。其作用為
     儲存能量,維持體溫,協助脂溶性維生素攝取。脂肪在體內過多則產生肥胖。

               C.蛋白質與肥胖:成人每日需要攝入30-45g蛋白質,飲食中蛋白質與肥胖關係較小,蛋白質每天隨新陳代謝不斷消耗.

                 消耗量相對穩定,很少轉為脂肪 
              D.結論是: 造成肥胖主要原因幾乎是  '糖'  與  '脂肪" 

       
二改善肥胖飲食習慣: 於是我採取了以下做法
                    1.主患者除米飯外 午晚餐切不可麵包
                    2.不可吃宵夜 PM:0700 後
                    3.不可喝珍珠奶茶 泡沫紅茶 三合一咖啡等
三.藥物治療: 我加了減重藥
              1中藥單方 促進飽足感 患者服用後覺時常處飽足狀態
              2強化新陳代謝 提升代謝率 配合運動 流汗 消耗大量熱量
              3中藥糖與脂肪阻斷劑
              4強化睡眠安定神經中藥(患者較易緊張 睡眠品質不佳,睡不好越容易胖)
              5排除宿便 並檢視有無水腫狀況
              
四. 一個半月後 患者已減了 7.5KG
    不同是的 這次陪他來的是另一個男的(是否因為減重成效導致,不得而知)

五.總結此次療程共創3贏1輸

   1贏: L女贏得 美麗 自信 .
   2贏: L女的朋友贏得健康減重的管道
   3贏: 醫生: 只贏到一個   '讚'  (口頭上 非臉書,說實在的 沒贏到啥麼 Orz)  
   1輸: C男輸掉減重後的L女,但福禍相倚...C男也踏入減重行列 準備迎接下一個 "讚'.         

 

    續集 :  減重減肥必看之2

              減重減肥必看3(膚質改善 美顏針 EGF 精華液)

 

推薦專文:

              減重衛教(林宏傑醫師減肥衛教)

                  減重、減肥徹底提升基礎代謝不再與肥胖糾纏

 

 

新莊宏嘉中醫減重減肥埋線美顏針.jpg

邀請您加入林宏傑醫師 Line@   分享本網醫療資訊

最新資訊不漏接喔

宏嘉中醫LINE @ 連結在此

宏嘉中醫 LINE@.jpg

 


林宏傑醫師粉絲專頁

宏嘉中醫FB

 

 


          

arrow
arrow

    林宏傑醫師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