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原發性痛經6個關鍵+中醫解決方案(林宏傑醫師 新莊中醫婦科治療經驗)

中醫婦科原發性痛經(經痛)中西醫辨症論治

 

本文摘要提綱

 

原發性痛經(經痛)的定義 與疼痛描述

原發性痛經中醫病因病機有哪些?

西醫如何看痛經?認為是什麼原因?

原發性痛經繼發性痛經區別

原發性痛經中醫如何治療?

原發性痛經西醫如何治療?


一、定義

痛經指經前後出現小腹腰部疼痛 甚至腰薦椎亦痛 ,嚴重伴隨噁心嘔吐,好發於初經後六個月至兩年內。 原發性痛經係指無生殖系統器質性的病變,主要原因為內分泌失調所致,而子宮本身的發育及位置也可能與痛經有關。

二、中醫病因病機

中醫學定義中之痛經與素體因素及經期,經期前後特殊生理環境有關。 總不外胞宮經血流通受阻,以致不通則痛,或致沖任胞宮失于濡養不容而痛。計有以下之病機:
1.氣滯血瘀:素多抑鬱,以致經欲行而肝不應,則拂其氣而痛生。
2.寒凝血瘀:經行產後,貪引生冷或坐濕地,寒濕客於沖任,經血相結,阻於胞脈。
3.濕熱淤互結:濕熱內蘊,流注沖任,搏於胞脈而留瘀,致經行不暢,發為痛經。
4.氣血虛弱:脾胃素弱,損耗氣血,血海空虛氣不收,沖任胞脈失於濡養。
5.肝腎不足:肝腎本虛或多產房勞,精虧血少,沖任不足,胞脈失養,經將淨血更虛,因而作痛。

三、西醫病因病機

子宮痙孿性收縮,子宮組織缺血引起。經血流通不暢,子宮必須加強宮縮,才能排出經血,因而作痛。
其病因及機理包括以下方面:
1.內分泌因素
子宮內膜前列腺素F2α過多
原發性痛經患者的子宮內膜及月經血中前列腺素F2α的平均濃度過高,而前列腺素F2α能使子宮肌肉收縮的頻率與幅度增加,使子宮收縮作用過強,造成血管收縮,子宮肌肉發生缺血缺氧而引起疼痛。若前列腺素F2α透過子宮肌肉或陰道壁血管吸收進入血液循環,則產生噁心、嘔吐等症狀。
‚雌激素及黃體激素:
雌激素和黃體激素亦可增加前列腺素F2α的產生,所以臨床所見原發痛經多發生在有排卵的月經周期,因為排卵後,雌激素和黃體激素會增加,促進了前列腺素F2α的合成。又服避孕藥的周期通常沒有痛經,因為沒有排卵。
2.子宮因素
子宮發育不良
大部分原發痛經的婦女是有正常的子宮,但如子宮先天發育過小,尤其肌肉與纖維組織比例失調,可引起不協調收縮或收縮過強而產生疼痛。
‚子宮頸管狹窄
雖然患原發痛經者的子宮頸並沒有明顯狹窄,但她們子宮頸管的壓力與無痛經者比較,是明顯地過高。且實驗證明,排卵後產生的黃體激素能使子宮頸肌肉強烈地收縮,而增加子宮頸管壓力。上述機理可能導致某些婦女經血不能暢順流出而疼痛。
3.其他因素:
可能與體質和遺傳有關,心理因素如情緒不穩定神經過敏或對月經有強烈排斥感,使其對痛   的忍受力大減,增加了痛經的症狀。
四、診斷要點

1.發生於經期前後、規律性的出現。
2.重度:小腹疼痛難忍、坐臥不安。中度:小腹疼痛、噁心嘔吐。輕度:小腹輕微疼痛,伴腰    部酸痛。

五、原發性痛經與繼發性痛經區別

1.區別要點在有無器質性病變原發性痛經屬功能性痛經,生殖器官無病變
2.原發性痛經常發生於初潮後不久,多見於未婚或未孕婦女,正常分娩後疼痛緩解或消失。
3.繼發性痛經常發生於月經初潮後兩年,多見於已婚婦女,生殖器官器質性病變
4.繼發性痛經常見於處女膜孔過小子宮頸狹窄子宮位置過度前傾後屈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腺症盆腔炎子宮腔沾黏等症。

六、原發性痛經中醫治療

中醫分型 治則 常用方劑
氣滯血瘀 理氣活血、逐瘀止痛 膈下逐瘀湯加減
寒凝血瘀 溫經散寒、化瘀止痛 溫經止痛湯加減
濕熱瘀互結 清熱除濕、化瘀止痛 清熱調血湯加減
氣血虛弱 益氣養血、調經止痛 八珍湯加減
肝腎不足 滋養肝腎、和營止痛 歸腎丸加減




七、原發性痛經西醫治療 

1.前列腺素抑制劑:
這些藥物,例如:Aspirin、Mefenamic acid,能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或對抗其作用,可以有效地治療經痛。其副作用包括有:嘔吐、胃痛、胃或十二指腸潰瘍、頭暈、頭痛、蕁麻疹及耳鳴等。但此類藥物不適合已患有胃或十二指腸潰瘍、血液凝結有問題、肝病、腎病或對它們過敏的人。使用PG-synthetase inhibitors(PGSI) 來治療,大約72%的病人症狀可減輕。
2.口服避孕丸:
降低排卵機會後,子宮內前列腺素便能維持在分量,治療痛經成功率達七成,但是需要每個月經周期要服食二十一天,況且一些不需要避孕的女士們心理上可能不願意服避孕丸。
3.前列腺素抑制劑加上服避孕丸:
一些特別嚴重痛經患者,可能需要同時服食這兩種藥物才有療效。
4.心理輔導:
痛經跟其他痛症一樣,與心理因素有密切的關係。如患者對自己身為女性的形象很抗拒,人際關係或性生活有問題,或是覺得月經必然是痛苦的,便應接受心理輔導,解決這些癥結,否則很多治療都可能沒有多大的效用。
5.鑑別診斷是否繼發性痛經:
如果以上各項治療均無效,患者可能盆腔內其實有器質性的病變而引致繼發性痛經。研究證明子宮內膜異位可以發生在年輕的少女,所以如有疑問,可以使用腹腔鏡檢查有助於子宮內膜異位或先天性畸形子宮的診斷。
6.子宮頸擴張術:
醫學研究從來未能證實患原發痛經者有子宮頸管狹窄的問題,加上此手術雖然有效,但數月後便會漸漸復發,所以此治療法已被停用。
7.經腹腔鏡子宮神經電切術:
如果所有治療法均無效,嚴重患者可以考慮利用腹腔鏡,在全身麻醉下電燒子宮兩腹側的韌帶,使子宮神經隨之切斷,達到止痛的目的。此手術雖然有效,但目前仍未知其長遠效果及併發症,故在罕有情況下才使用。

 

林宏傑醫師FB粉絲專頁
宏嘉中醫 FB

 

arrow
arrow

    林宏傑醫師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