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脹氣、胃酸過多、胃潰瘍中醫治療經驗與常見問題

 

胃食道逆流、脹氣、胃酸過多、胃潰瘍中醫治療綱要

 

如何得知是否得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治療關鍵

中藥治療胃食道逆流有何優勢?

針灸如何治療賁門鬆弛?

胃食道逆流飲食禁忌

胃食道逆流治療SOP


胃食道逆流中醫治療.新莊中醫推薦
 

如何得知是否得了胃食道逆流?


 

當你有以下症狀時,必須注意 這可能就是胃食道逆流

胸口悶痛、灼熱感、脹氣、打嗝、 噁心、 口腔酸苦味、 吞嚥困難、 早晨音沙啞、喉痛、異物感 、咳嗽、易喘、 胃酸回流口腔。 這其中有關於氣喘的問題比較特別 主要是因為胃酸嗆到支氣管, 引起來支氣管痙攣,所以有類似氣喘症狀。

 

胃食道逆流治療的關鍵?

 

胃食道逆流治療的關鍵 最重要的應該是分成兩個部分

 

第一關鍵:下食道擴約肌張力弛緩之恢復

 

也就是賁門鬆弛,賁門鬆弛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老化、肥胖、或者食道疝氣。另外我們在門診資料中也發現:長期服用藥物,譬如高血壓、氣喘藥物都有可能造成下食道擴約肌鬆弛。還有不當飲食,例如時常吃甜食、巧克力、油脂、抽菸、喝酒等都可能會造成下食道擴約肌鬆弛。

 

第二個關鍵:就是胃黏膜發炎與潰瘍修復

 ,胃黏膜發炎還是有程度的分別: 從淺表性胃炎、 胃縮性胃炎、糜爛性胃炎到胃潰瘍 ,程度上明顯不同,治療時間也有顯著差異。



 

中藥治療胃食道逆流有何優勢?

 

中藥治療胃黏膜損傷的優勢在於有相當多的藥物可以來保護胃黏膜,透過降火的方式而非單純只是制酸的方式來促進潰瘍的恢復。 這些藥物不管身體寒熱虛實都可以使用,筆者經常在治療胃潰瘍的時候囑咐患者飯前吃藥,所以藥常常都是飯前吃的。因為這是要治療潰瘍修復黏膜,必須在食物到達黏膜前搶先一步作用。所以飯前吃往往效果更好。 

 另外由於胃的黏膜發炎已久,也就是中醫所謂久病生瘀的概念, 因此這種保護胃黏膜的藥物還必須做到活血化瘀的效果 。這是一般的制酸藥物所不容易達到的。

 

針灸如何治療治療賁門鬆弛?

 

我們透過針灸的方式,以頭皮針、 耳針、 體針並採用紅外線穴位照射提供能量來強化賁門肌肉層內的小神經,同時改善胃內壓力,以及促進胃排空功能 ,從而引導食物順利往下進入十二指腸 。

 

這種透過遠道取穴的方式,在臨床上是一個重大突破,對於制酸劑反應不佳以及畏懼賁門手術的人,確實是劃時代的改良。迅速少痛又有效率!

 

其重要關鍵就是針灸讓賁門恢復正常收縮功能


 

胃食道逆流飲食禁忌

 

麵包、糕、 甜食、餅乾、豆漿、花生、薯條、爆米花、橘、柚、

檸檬、鳳梨、番茄、辣、蒜、洋蔥、咖啡因、酒、糯米。

 

胃食道逆流治療SOP

 

1.了解胃食道逆流成因,分析病況到何種程度。

2.中藥修復胃黏膜

3.針灸改善賁門鬆弛初期以針灸為主

4.飲食遵守禁忌,不是不能吃,而是治療過程中這些食物不要碰



推薦專文:

胃食道逆流、脹氣、胃酸過多、胃潰瘍解決方案(針灸+中藥 治療經驗)

胃食道逆流一定要知道的3中醫觀點+2步驟解決方案(台北新莊胃食道逆流治療經驗)-林宏傑醫師

胃食道逆流:8個關鍵問答+3大解決步驟(新莊中醫腸胃治療SOP)-林宏傑醫師

 

😊 到 Dr.Lance 林宏傑醫師 粉絲頁   😊

 馬上了解更多資訊  掃瞄以下QR CODE

https://www.facebook.com/haveahealthy

 

新莊中醫推薦 Dr .Lance 林宏傑醫師 宏嘉中醫.jpg

 

 
arrow
arrow

    林宏傑醫師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