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眴暈中醫8個最新觀念與原因一次搞懂(林宏傑醫師台北新莊耳鳴治療心得)

 

摘要

 

耳鳴眴暈關係

單側耳鳴雙側耳鳴差異

耳鳴如何引起的?

耳鳴會不會好?

耳鳴吃藥還是針灸

耳鳴要治療多久?

耳鳴要注意哪些飲食呢?

哪些生活習慣不利耳鳴治療?

結論:定期針灸、搭配中藥可有效改善耳鳴

 

耳鳴眴暈解決方案問答.新莊中醫推薦.jpg

耳鳴與眴暈關係

 

臨床上常見的眩暈可分為末梢性中樞性,臨床症狀不同,其中末梢性耳鳴主要與內耳病變有關,當出現眩暈時,常合併耳朵悶脹耳鳴聽力變差等症狀。

如耳鳴與眴暈同時發生,則內耳淋巴水腫即為常見因素。

 

臨床上搭配中藥針灸,針對內耳淋巴水腫具有相當不錯的療效。


 

單側耳鳴及雙側耳鳴差異


 

耳鳴是一種疾病、症狀、更是一種警訊。

大部分耳鳴單側先發生,如為雙側,則為腦鳴,感覺像是從腦中而來。

分別點為兩側有不同程度的耳鳴所致。


其中,如為單側耳鳴,則必須進一步檢查是否有鼻咽癌聽神經瘤等症狀。因以上疾病可能造成單側耳鳴。另外如基底型偏頭痛耳咽管功能不良、突發性耳聾、血管問題等也常造成單側耳鳴。


 

耳鳴如何引起的?

 

 

1.鼻過敏

 

鼻過敏患者經常耳咽管阻塞,因鼻過敏使鼻甲黏膜腫大,鼻腔腺體分泌大量鼻涕而阻塞耳咽管於鼻腔內之開口,使之無法排出分泌物,而引發耳悶症。

因感冒引起之中耳發炎分泌較多液體,也需藉由耳咽管排除,由於耳咽管阻塞,使之無法排出分泌物,往往造成中耳積水,此時一旦被細菌侵入感染,就會演變成中耳炎。

又中耳環境不良,使鄰近之內耳淋巴也呈發炎狀態引起內耳淋巴水腫,即容易引發耳鳴及眴暈。

因此若平時有鼻竇炎慢性鼻過敏,或長期處於空氣污染環境或抽菸,皆須改善及治療。

 

2.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嚴重時,可引起喉嚨紅腫發炎。胃酸甚至逆流至耳咽管下端,刺激耳咽管,引發中耳炎,致使耳咽管下端腫脹堵塞。所以部分患者在大餐後胃脹、胸悶,甚而耳鳴頭昏。

 

3.自律神經緊張 、睡眠不足

 

腦部呈興奮狀態,即中醫所言’’上火’’,自律神經亢奮,尤其遇到不順心或是苦惱的時候,壓力也會隨之而來,引發低頻耳鳴。

耳鳴與夜間睡眠品質有關,睡眠不足則心火亢盛,耳咽管及內耳淋巴發炎水腫,引起耳鳴,而本來較輕微的耳鳴也變得嚴重。

尤其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常合併耳鳴。

 

人體緊張時,交感神將亢奮,內耳血管過度收縮而使循環不良也造成耳鳴。

 

4.慢性疾病

 

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症狀者,常因血液循環不良所引起。

血循不良又與淋巴代謝有關,血循不良時,內耳淋巴更形水腫。耳鳴轉發嚴重。


 

耳鳴會不會好?

 

 

臨床上,絕大部分耳鳴是可以改善的,甚至痊癒。

發病時應及早治療,切勿拖延。

而即便耳鳴已經維持數年,由於個別體質不同,筆者臨床經驗,甚至有耳鳴十年仍然痊癒者,端賴是否定期且持續的接受治療。

 

耳鳴要吃藥還是針灸?

 

 

一般而言,初期耳鳴患者必須吃藥與針灸同時進行。

初期耳鳴患者,尚未適應耳鳴所帶來的不適感,甚至可能有憂鬱情況發生

,此時必須以中藥疏肝解鬱。配合針灸醒腦開竅。

 

臨床上,必須先找出原因,如鼻炎引起,胃食道逆流,皆可經由中藥改善。

至於耳咽管通氣不良,耳咽管阻塞者,則往往必須搭配水煎藥物,配合針灸疏通經絡,通暢循環。


 

耳鳴要治療多久?

 

年久之耳鳴,藥物往往較難瞬間見效,此時必須持之以恆的針灸。臨床上,只要固定針灸,遵循醫囑。往往可產生意想不到之效果。解決多年大患!

 


 

耳鳴要注意哪些飲食呢?

禁食 高鹽、高糖、水梨(高鉀)等高滲透壓食物,以防止內耳淋巴水腫。

 

也必須戒咖啡、濃茶等食物,以防內耳血管收縮。

至於綠茶,則容易引發鼻過敏,導致耳咽管腫脹,也不利耳鳴治療。

 

哪些生活習慣不利耳鳴治療?

 

熬夜、緊張、壓力、情緒低落接易導致內耳血管收縮。讓耳鳴更嚴重。

 

結論

 

 

1.定期針灸、搭配中藥可有效改善耳鳴

2.耳鳴是可以改善甚至治癒的

3.鼻過敏、胃食道逆流、高血脂等慢性疾病必須一併改善

4.保持身心輕鬆對治療耳鳴絕對有利!

 

推薦必看專文

耳鳴怎麼辦?8個關鍵原因+4個解決症狀方法(台北新莊中醫耳鳴眩暈治療心得)

耳鳴眴暈:10個關鍵問答+3大解決步驟(新莊中醫耳鳴眴暈治療SOP)-林宏傑醫師

耳鳴治療中醫解決方案(台北新莊耳鳴治療心得)-林宏傑醫師

徹底治療感冒中耳發炎!

耳鳴眴暈重聽治療一定要知道的幾件事與中醫觀點(台北新莊中醫耳鳴治療經驗)-林宏傑醫師

耳鳴眴暈治療最重要觀念-中醫治療徹底搞懂(林宏傑醫師新莊耳鳴眩暈治療經驗)

耳鳴眩暈治療:8個重要觀念+5個關鍵方法(新莊中醫耳鳴眴暈治療SOP)-林宏傑醫師

 

😊 到 Dr.Lance 林宏傑醫師 粉絲頁   😊

 馬上了解更多資訊  掃瞄以下QR CODE

https://www.facebook.com/haveahealthy

新莊中醫推薦 Dr .Lance 林宏傑醫師 宏嘉中醫.jpg

 

邀請您分享本網內 實用醫療資訊給親朋好友  健康訊息不漏接喔!

 

http://bit.ly/宏嘉中醫

 

宏嘉QR CODE.jpg

 

arrow
arrow

    林宏傑醫師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