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腫:6個關鍵原因+2大解決步驟(新莊中醫水腫治療經驗)-林宏傑醫師

 

水腫本文重點摘要

 

水腫原因多,未必腎臟引起心臟無力居多

浮腫水腫如何辨別?

水腫原因 :心臟衰竭.腎臟病.肝硬化.甲狀腺功能不足.常見引起水腫藥物.經前水腫剖析

中藥治療水腫 效果迅速   陽水陰水症各不同

針灸治療水腫效果大.消除局部及全身性水腫

預防水腫方法

 

 

中藥固本調理,加上針灸經絡疏通,比一般傳統利尿劑來的自然且不易復發

水腫6關鍵.新莊水腫中醫推薦-01.jpg

 

 

水腫原因多,未必腎臟引起,心臟無力居多

 

水腫盛行率約有二至三成。多數民眾認為水腫是腎臟引起,但這其實是不正確觀念。

水腫不等於有腎臟病,腎臟病患者也不一定會有水腫的症狀,心臟,腎臟、肝臟、甲狀腺功能紊亂皆會產生水腫。

 

 

浮腫與水腫

 

水腫由浮腫衍伸而來,浮腫消退的快 ,水腫消退的慢。檢測方法可用手指壓腫脹部位約五秒鐘後放開,若有壓陷,為壓陷性水腫,可能是水腫造成的,若無壓陷,為非壓陷性水腫,則不是水腫造成的   

 

 

水腫原因

 

一、心臟衰竭

出現下肢及腳背水腫,傍晚或勞動之後尤甚,病人常會呼吸困難,喘。

 

 

二、腎臟病

全身及顏面浮腫,蛋白質由腎臟流失,血漿蛋白下降,血液滲透壓降低, 水分滲到組織間液;腎功能差,無法把水分正常排出。

 

三、肝硬化

以下肢水腫為主,而且傍晚較明顯;腹水、黃疸、下肢水腫,腹部青筋暴露,手掌有紅斑(或稱硃砂掌或肝掌),或男性女乳化。女人常被誤以為懷孕。

 

四、甲狀腺功能不足

真皮皮膚會產生水腫,但這種水腫指壓不會凹陷。   

 

五、常見可能引起水腫藥物

類固醇

抗高血壓藥

鈣離子通道阻滯劑

抗糖尿病藥

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s)(非甾體抗炎藥)

免疫抑制劑

抗腫瘤藥 

抗生素

 

六、經前水腫

經前黃體素濃度較高,

臉部、腿部、手臂、下腹容易水腫,視覺亦較浮腫。 

經後黃體素回復正常濃度時,水腫情況隨之改善

 

 新莊水腫中醫治療.jpg

 

中藥治療水腫 效果迅速   陽水陰水症各不同

 

林宏傑醫師指出,水腫於中醫分證,可分陽水及陰水。陽水水腫形成較快,多起於頭面及上半身,陰水水腫較慢,多起源於下半身及腰以下。

中醫治療陽水,常用清熱利水之法,一般因為組織發炎而引起的水腫即屬此類。

陰水則以補陽而利水。例如心臟無力,常導致下肢水種,則必須補心脾之陽而利水。

一般說來,透過這種直接掌握病本方式,所代謝而出的多餘水分,較不易復發。且疾病可以得到良好控制。

 

針灸治療水腫效果大.消除局部及全身性水腫

 

除透過心脾腎經穴位,補心脾之陽利水消腫 用於水濕浸漬、濕熱壅結、腎虛水泛以及氣虛血瘀等各類的問題症狀,加以改善

 

 

 

預防水腫方法

 

 

1.減少鹽份攝取

預防水腫的方法, 消極的部分就是預防體內鈉離子濃度過高。也就是減少鹽份攝取 鈉離子濃度的減少可以防止組織液的堆積。

 

2.抬高下肢

簡單說這個方法就是利用水往低處流的原理,減低心臟的負擔讓血液容易回流回右心房,這也是屬於被動式的預防水腫。

 

3.增加心臟動能

主動式預防水腫就是增加心臟動能,藉由心臟幫浦的增強, 可以讓血流更容易的回到右心房 而積聚在身體末梢淋巴組織的組織液 更容易回流,而不積聚在組織末梢 。

 

4.針灸與中藥並行

承上,藉由中藥提振心陽,藉由針灸排除體內淋巴水腫,簡單有效率 並且減少藥物負擔。

 

 

結論

 

水腫除妨礙身體健康,導致組織條件不佳,影響循環及妨礙臟腑運作。

局部組織長期水腫 ,也易導致周邊血管及淋巴病變。

 

中藥固本調理,加上針灸經絡疏通,比一般傳統利尿劑來的自然且不易復發

 

 

 

邀請您分享本網內 實用醫療資訊給親朋好友  健康訊息不漏接喔!

http://bit.ly/宏嘉中醫

 

宏嘉QR CODE.jpg

 

arrow
arrow

    林宏傑醫師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