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一定要知道的3個中醫觀點+2步驟解決方案(台北新莊腸胃治療經驗)-林宏傑醫師

 

胃食道逆流中醫解決方案全文題綱

 

胃食道逆流是可以治好的嗎?

胃食道逆流有哪些常見症狀

胃食道逆流 賁門括約肌鬆弛針灸是關鍵?

胃食道逆流中醫解決方案SOP為何?

胃食道逆流治療結論

 

 

胃食道逆流示意.jpg

林宏傑醫師胃食道逆流SOP.jpg

胃食道逆流是可以治好改善的

 

小陳是一個外商公司高級主管 他的業績一級棒 自述酒量更棒,

生活中最常接觸的兩種飲品 除了水以外 就是酒及咖啡了。

這天,他覺得食道有股火在燒相當難受 , 於是乎下午他請假了 來診所就診。

把脈後 察覺他的胃脈明顯顯示出脹氣及胃熱 ,

再往上探尋, 近寸部咽喉一帶脈象 ,發現熱象亦明顯。

我跟他說 : 你得了胃食道逆流了, 食道應該也有潰瘍 建議去醫院檢查時 照個胃鏡吧,果不其然  ,食道及胃黏膜有數處潰瘍, 尤其賁門附近 有較嚴重的潰瘍 。

於是他接受我們的建議, 先吃了藥粉, 兩週後覺症狀已舒緩許多。

並同時告誡日常飲食注意事項,經過四個半月的調理 ,這期間 ,他常常犯戒偷喝酒及咖啡 ,尤其出外聚餐 ,辣味是不少,但卻已沒有不舒服的感覺。

不過,我誠心建議至少吃半年藥, 目的在修復胃黏膜,  並且搭配針灸 恢復賁門閉鎖不全的問題。他接受了 。我們認為 這會大大幫助他的胃食道狀況。

 

胃食道逆流有哪些常見症狀

 

典型症狀(大多數)

胃酸從胃往上衝過賁門(為與食道交接口)的瓣膜。由於胃酸的酸鹼值(pH2~3)屬強酸而食道黏膜酸鹼值僅約6~7,因此在黏膜保護不足情況下就產生了 火燒心(胸口灼熱)、胸痛  還有溢酸水症狀。

非典型症狀

另外還有部分人也出現非典型症狀, 譬如:

喉嚨異物感、喉嚨慢性發炎、咳嗽、尤其躺著的時候更嚴重,

喉嚨覺得卡卡的、聲音沙啞、吞嚥困難、甚至氣喘。

在這些典型與非典型症狀的出現比例裡  ,典型是最常出現的,非典型出現機率略少 ,或者交替出現。
另一個比較嚴重的狀況是 由於食道長期被胃酸侵蝕,可能引發食道潰瘍、食道狹窄,除了造成吞嚥困難外,食道的上皮細胞長期被胃酸破壞,為適應強酸而產生變性,甚至造成「巴瑞特氏食道」(Barrett’sEsophagus),「這會增加罹患食道腺癌的機率。」

 

胃黏膜不足產生胃食道逆流  賁門括約肌鬆弛是關鍵

 

胃黏膜不足 ,胃體受胃酸侵蝕 必然收縮企圖排除胃酸。 當胃酸往下過多就造成了十二指腸潰瘍 。當胃酸往上衝,由於胃與食道交接的賁門處於鬆弛狀態,無法限制本該往下的胃酸,就造成食道遭到胃酸灼傷。

因此 重點很明顯

修復胃黏膜

恢復賁門括約肌

防止過多胃酸:包括舒緩情緒 調整生活及飲食習慣

就是3個重要的關鍵

 

胃食道逆流中醫解決方案SOP

 

1 臨床四診 望問切診斷 必要時至醫院輔以儀器確診 胃食道逆流

2 疏肝解鬱:減輕壓力,舒緩情緒,遵守飲食禁忌 ,調整生活習慣

  3. 定期服用中藥 :調理脾胃,修復胃黏膜,緩解胃酸。

 4. 搭配 頭皮針 ,體針,耳針:疏通經絡,恢復賁門彈性。

其中第2飲食禁忌 如下表

林宏傑醫師胃病禁忌.jpg

胃食道逆流SOP 如下表

林宏傑醫師胃食道逆流治療SOP  30秒搞懂.jpg

症狀

胸口悶痛、灼熱感、脹氣、打嗝、 噁心、 口腔酸苦味、 吞嚥困難、 早晨音沙啞、喉痛、異物感 、咳嗽、易喘、 胃酸回流口腔

原因

賁門鬆弛  、胃排空障礙 、  橫膈膜疝氣 (Hiatal Hernia)

飲食禁忌

麵包  蛋糕 甜食  餅乾 豆漿 花生 薯條  爆米花 橘 柚 檸檬 鳳梨 番茄  辣 蒜 洋蔥 咖啡因 酒 糯米

常見西藥

制酸劑、H2-blocker、PPI(氫離子幫浦阻斷劑) 、Prokinetics (胃腸蠕動促進劑 )

中藥優勢

除制酸外  首重疏肝理氣 標本兼治  補脾虛 滋胃陰 修復胃黏膜

中藥調理

補脾虛  降胃火 疏肝降逆 滋陰和胃

針灸優勢

頭皮針 +耳針+ 體針   讓賁門恢復正常收縮功能 寬胸行氣  和胃降逆

結論

1.胃黏膜得到修復

2.鬆弛的賁門括約肌漸漸恢復彈性

3.情緒更放鬆了

4.生活品質也提高了

 

推薦專文

胃食道逆流、脹氣、胃酸過多、胃潰瘍解決方案(台北新莊中醫治療經驗)

  胃食道逆流、脹氣、胃酸過多、胃潰瘍中醫治療經驗與常見問題

 胃食道逆流:8個關鍵問答+3大解決步驟(新莊中醫腸胃治療SOP)-林宏傑醫師

林宏傑醫師 FB

https://www.facebook.com/haveahealthy/

 

 加入林宏傑醫師Line@最新資訊不漏接喔

 

https://line.me/R/ti/p/%40aqe1305q

胃食道逆流一定要知道的3個中醫觀點+2步驟解決方案(台北新莊

----【常見問題】-------

*胃病飲食禁忌

https://www.facebook.com/haveahealthy/photos/a.1456488347784986/1561751903925296/?type=3&theater

*減重 如何提升基礎代謝 不復胖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59278387505981&id=209576915809475

*耳鳴如何治療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52312004869286&id=209576915809475

 

 
arrow
arrow

    林宏傑醫師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