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底治療感冒中耳發炎                                    

文:林宏傑醫師 https://www.facebook.com/haveahealthy   可否分享:可. 註明出處                                         

 

中耳炎TIF    

 

 

先附上一張耳朵構造方便講解

耳(修2)  

近年來 我在臨床上碰到的    中耳發炎多到不勝枚舉

常常家長帶小朋友來 就診、抑或家長自己本身來就診

anyway,不外乎以下描述

1. 耳朵有悶塞感、好像被一層膜封住了 、好不舒服啊。

2. 聽力減退了

3. 耳內疼痛

4.耳鳴

5.頭暈 

6. 耳朵流出膿

 

針對以上病狀 先提出一番解釋

1.耳朵悶塞感,多因耳咽管阻塞、腫脹,須知中耳僅靠一條通道即耳咽管與咽部相連,空氣及液體須由此通道進出。但往往因為感冒(尤其是孩童)導致耳咽管阻塞。因而發現中耳內積水。

既然已經積水,多呈現悶塞感。另外過敏性鼻炎之過敏反應也常導致耳咽管發炎腫脹,其結果與上述雷同。

2.中耳積水後,原來之聲音傳導乃經由中耳之三小聽骨傳導,現在則是形同聲音在液體裡傳導,聲音傳導功能降低,聽力減退了!

3.中耳因發炎積液導致中耳壓升高,刺激痛覺神經,因此耳內疼痛,甚至有人因此無法上班上課。

4.耳鳴的原因可因中耳、內耳引起原因較複雜。中耳引起之耳鳴不若內耳耳鳴高頻。而中耳積水及發炎耳鳴情況會變得更嚴重!

5.頭暈為內耳三半規管內淋巴水腫為多。中耳發炎、內耳淋巴水腫常伴隨眴暈與耳鳴。

6.嚴重的中發炎。除了部分液體經由耳咽管流出、若是耳膜有缺口,則可能經由耳膜由外耳滲出。

 

另外補充的是:

臨床上常見小兒因為感冒後中耳發炎、經服用大量抗生素後仍然未解。

只得經由抽水針桶經由耳膜穿刺至中耳抽水、直接抽去中耳積液。

但抽完數日或一兩週後又再積水。如此反覆不斷、

抽了又積水->積水後又抽水->抽水後又積水............

最後沒方法了只好裝個 ''中耳導水管'' 在耳膜上

但常常不久後 導水管撤了、糟了!耳膜產生破洞了!多麼混亂的結局呀! 

 

因此我在臨床上,累積了經驗與觀念、也嘗試了種方法得到相當不錯的改善方案!

1.急性中耳發炎期、先以科學中藥粉劑為主搭配水煎藥清熱利濕、消腫排膿。

2.繼之補正氣、增強自體免疫能力、能不靠抗生素就絕對不要長期使用抗生素(導致正氣更虛)。

3.過敏性鼻炎、鼻竇炎等一定要治好!(使用鼻炎中藥用藥)因過敏導致黏膜腫脹、耳咽管腫脹常是中耳悶塞發炎元兇。

4.如果已經裝了導水管耳膜破損、除非破損過大、可以中藥湯劑修補耳膜(國醫張步桃老師所傳)、經驗證果然所言不虛!

5.科學中藥搭配水煎藥劑對鼻咽喉為清熱解毒利濕,對脾胃而言則是補土生金 。按:脾胃屬土、肺系屬金,脾土強則生肺金。

 

經以上治療結論則是

1.中耳發炎積水好了、反覆發作的積水現象改善了。

2.鼻過敏、鼻炎得到有效治療。冬天不再容易打噴嚏流鼻水了。

3.脾胃強壯了、小孩也高壯了!

4.不再容易感冒。

推薦專文

耳鳴眴暈治療最重要觀念-中醫治療徹底搞懂(林宏傑醫師新莊耳鳴眩暈治療經驗)

耳鳴眩暈治療:8個重要觀念+5個關鍵方法(新莊中醫耳鳴眴暈治療SOP)-林宏傑醫師

另文         耳鳴治療中醫解決方案

 

邀請您加入林宏傑醫師 LINE @

分享本網內 實用醫療資訊給親朋好友  健康訊息不漏接喔!

http://bit.ly/宏嘉中醫

 

 

林宏傑醫師FB  https://www.facebook.com/haveahealthy

 

 

 

arrow
arrow

    林宏傑醫師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