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解說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olycysticovarysyndrome)是年齡介於十五至四十五歲女性最常見之內分泌異常,在生育年齡婦女中約有百分之七的人口有此問題.但醫學界至目前為止尚無單一明確的診斷要點,因為會導致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原因目前並不清楚。 

臨床上哪些病人是屬於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呢? 

A、慢性無排卵性月經(Chronicanovulation)或排卵過少(oligo-ovulation): 

一般而言,如果一年當中,月經次數少於六至 

八次者可稱為慢性無排卵性月經. 

B、雄性素過高(Hyperandrogenemia) 

C、排除其他可能導致月經異常之原因: 

如成人先天性腎上腺過度增生(Adult-onsetcongenitaladrenalhyperplasia),泌乳激素過高(Hyperprolactinemia),或會分泌雄性素之腫瘤(Androgen-secretionneoplasms)等。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病人在超音波檢查下,可發現在卵巢中有許多未成熟之卵泡(preantralfollicles)圍繞成如項鍊般的特徵("blackpearlnecklace"sign),但是一般有正常月經之婦女約百分之廿五至三十亦有此超音波的表現,所以此超音波之特徵是否列為診斷之絕對要件在歐美各有不同之見解。多毛(hirsutism),青春痘(acne)及肥胖亦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常見的現象,在歐美百分之五十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之病人會有多毛的表現,東方人較少,約百分之十五有多毛的問題;百分之五十至六十之病人會有肥胖的現象。 

很多婦女對於月經常常三至六個月才來並不以為意,其實這是很危險的,因為如未加以治療,日後發生子宮內膜癌的危險性會升高,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在其他長期性健康方面亦會有所影響,如糖尿病、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都會增加,所以婦女常有月經異常的現象,應至門診檢查及諮詢。

arrow
arrow

    林宏傑醫師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